图书馆举办百年华诞题词展

  走过百年风雨,历经世纪沧桑。为迎接清华图书馆建馆百年的庆典,历时一年精心筹备的“清华大学图书馆百年华诞题词展”于2012年10月29日在图书馆老馆214特藏展室开幕,展览将持续2周时间。

  这次展览展出的有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良镛先生等几十位清华院士,以及心系母校的老校友们,专为图书馆百年馆庆题写的温情寄语与热情洋溢的题词。观者细细品味这些展品,不仅可以欣赏到精美独到的书法笔迹和发自真情的诗词韵律,更能真切体会到他们作为曾经遨游书海的求知者们,对清华大学图书馆的深情厚意,以及对热爱图书馆的后辈学人们的激励鼓舞。例如原校长顾秉林院士题写下:“沧桑百年邺架,熏沐几代学人”; 90高龄的王补宣院士亲笔写下“图书馆要为清华大学新百年的发展服务,为清华学子立志献身,振兴中华的强国富民大业发挥重要智库作用。”诗人王玉明院士赋藏头诗一首:“清水芙蓉盛,华园百载兴。图强赖文化,书海育豪英。” 柳百成院士题写了“清华园里渡过了六十年,令人难忘的仍是图书馆。它是知识宝库,点燃我智慧火花,探索真理。它是文化殿堂,指引我前进方向,爱国奉献。”……

  在征集题词的过程中,图书馆得到了众多院士与校友的热情支持,感受到他们对图书馆的莫大关爱。他们都在这有着百年历史文化沉淀的清华园里学习、工作、生活了数十年,都亲身经历、目睹了图书馆之发展变迁。在与他们的沟通中,他们无一不表示自己真切感受到,今日中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信息资源的技术支持,在这其中图书馆起到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他们也纷纷表达了对清华图书馆所拥有的一流辉宏实用的建筑、一流与时俱进的理念、一流热情周到的服务的高度评价与由衷赞美。

  这些题词使我们这些常年默默无闻、甘为铺路石的图书馆员,深受感动与鼓舞,同时也更加感到图书馆的未来任重道远,承载传播知识、传承文化的使命更加艰巨。图书馆会牢记各位院士与校友所作的郑重嘱托以及美好期望,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为清华大学的师生服务,为图书馆新的百年征程奋力前行、再创佳绩!

 

(特藏部 王琦频、袁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