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百年馆庆庆典

  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的金秋送爽的美好时刻,清华大学图书馆迎来了自己的百年华诞。2012年11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庆典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隆重举行。
  典礼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瑄主持。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首先在典礼上致辞,代表学校向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向前来参加庆典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情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清华大学发展及图书馆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陈吉宁校长对图书馆一百年来为学校所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他用清华校友钱钟书、杨绛的生动事例称赞图书馆在清华学子心中的特殊魅力,指出图书馆不但早已是人们眼中百年清华的重要标志,而且已经成为广大清华人心中的精神家园。他希望图书馆认真总结百年的发展经验,不断推进图书馆建设向前发展,在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进程中续写新篇,再创辉煌。

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瑄主持庆典仪式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庆典上致辞


   作为清华大学图书馆最早的见证人,著名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在会上致辞。他深情地回忆83年前年仅7岁时第一次见到清华图书馆的情形,庄严肃静、设施先进的图书馆一期建筑使他受到了震撼,美好的回忆至今仍然在记忆中留存。他祝愿清华大学图书馆在下一个百年里发展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图书馆。

著名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致辞


  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处长李静、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常丕军、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张晓林、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馆长安尼•肯尼、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朝荣、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庄慧玲等来宾也在庆典上致辞,对清华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表示热烈的祝贺。
  学生代表、工物系研究生周彬,教师代表、国学院副院长刘东在庆典上致辞,感谢图书馆为学校广大师生所做出的贡献,对图书馆百年馆庆表示衷心的祝贺。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馆长最后致辞,他简要回顾了清华大学图书馆自1912年建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从1912年成立之初的馆员1人、馆舍2间、藏书两千册,发展到如今的实体馆藏420余万件并拥有大量数字化资源,建筑面积近7万平米,由总馆与人文社科、经管、法律、建筑、美术、医学、金融七个专业分馆,近三百名馆员组成的管理现代化的图书馆体系,介绍了图书馆近年来坚持以“读者为中心、服务为主导”的办馆理念,在学校“211”、“985” 工程项目的支持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展望未来建设一个研究型、数字化、开放式的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的美好前景。
  参加百年馆庆庆典活动的还有图书馆主管领导程建平副校长,关肇邺、龙驭球两位院士以及学校各院系、部处等单位的负责人,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和图书馆馆员。有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和美国部分知名大学的图书馆馆长及图书馆方面的专家学者。
  百年馆庆期间,还举办了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清华——康奈尔未来图书馆国际研讨会:21世纪大学图书馆文化传承与创新”、“译林双璧耀清华——许渊冲、文洁若先生赠书暨座谈会”等会议;清华大学图书馆馆藏文物古籍展、清华大学图书馆馆藏石刻文物展、“梁启超与现代中国”纪念展、赵元任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等展览;图书馆老馆大库开放日等活动。

 

 

large image  

参加庆典仪式的嘉宾和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