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馆藏文物古籍珍品展

  10月31日至11月2日,为庆祝清华大学图书馆百年华诞,图书馆在逸夫馆303展室举办“图书馆藏文物古籍珍品展”。此次展览由科古所承办,展出了从馆藏4000余件文物和28万余册古籍中甄选的45件珍品。文物按商代甲骨、青铜器、敦煌卷子、宋人绘画、明人书法、金石拓片依次展出,古籍按宋、元、明、清各代为序,全部是馆藏古籍版本及学术价值之最高者。其中《大婚典礼红档》记录了清朝光绪皇帝大婚的全过程,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展览还展出了近年图书馆接收的一些校友的捐赠,如我校电子系首任系主任孟昭英捐赠的宋人丘余庆绘设色工笔花鸟卷轴;我校力学系教授关冀华、周春田夫妇在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前夕捐赠的家传19面青铜镜;2005年梅贻琦校长儿媳刘自强捐赠的徐悲鸿为梅贻琦校长贺六十寿诞所创作的《水墨奔马》等。

  参加图书馆建馆100周年庆典的部分与会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上海博物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以及我校部分师生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