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我们共同的家”——图书馆举办离退休馆员和青年馆员座谈会

  10月29日下午,值图书馆百年馆庆来临之际,图书馆团支部、馆工会和离退休党支部在305会议室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图书馆,我们共同的家”的图书馆离退休老领导和青年馆员座谈会。本次活动邀请一些图书馆的离退休老领导,包括:朱文浩馆长,顾鋆文书记,刘桂林馆长,侯竹筠书记,邓颖主任,王利孝主任。会议由党委青年委员王平主持,图书馆现任党委书记高瑄应邀出席并讲话。

  2009年,图书馆曾经组织过离退休馆员与青年馆员座谈。离退休老干部亲历图书馆筚路蓝缕,心系新百年发展。图书馆是一代代图书馆人共同热爱的家。本次恰逢百年馆庆即将来临,再组织一次座谈会,让离退休老师与青年馆员一起回忆图书馆的过去,叙谈图书馆的现在、畅想图书馆的未来,很有意义。活动开始,高瑄书记发言说,今年是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一百周年,整整一个世纪的岁月,他作为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一份子,和她共度了四分之一世纪,为此感到骄傲。他表达了对图书馆深厚的感情,爱图书馆的建筑,朴实、庄重而又典雅;爱这座建筑中弥漫着书香的环境,在喧嚣的尘世中更显出难得的安静;爱这些环境中的读书人,图书馆的精神和文化通过他们传播,一代一代,生生不息。

  曾任图书馆党支部书记的顾鋆文老师首先发言,她带领大家回顾了图书馆历史,从1912年清华学校图书馆室到今天,图书馆经历了百年风雨与辉煌,王达成、施滉、唐贯方等老一辈革命先烈也曾为图书馆贡献力量。图书馆一直秉承着“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从高标准的馆舍建设到超前的服务理念,从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到先进的服务方式,都体现着图书馆追求卓越的思想。朱文浩馆长带我们回忆了逸夫馆建设之初的艰苦环境,鼓励青年馆员继承开创、奉献的精神。同时他谈到图书馆应“走出去”,借百年馆庆的契机加强与国内外图书馆的联系。刘桂林馆长向大家介绍了20世纪末图书馆迎来了大发展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图书馆制定了一系列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资源购买政策、馆藏发展方向以及拓展新的服务领域。刘馆长提出青年馆员应“热爱岗位、心系读者,勇于创新”,将自身投身于图书馆工作,为新百年做出贡献。王利孝老师和邓颖老师也对青年人提出了希望。侯竹筠书记曾任我馆党总支书记,此次座谈会的顺利举办得益于侯老师的热心组织和大力支持。侯老师首先对顾鋆文书记、朱文浩馆长、刘桂林馆长的发言进行简短总结,并介绍图书馆团总支从20世纪90年代成立以来,一直发挥着团结和凝聚青年馆员的作用,她希望青年馆员要继承传统,勇于创新。侯老师表示,离退休的老师们也很关心图书馆的新技术、新服务、新发展,希望可以听到青年馆员们的讲解与看法,本次时间有限没有听年青人谈谈,于是和青年馆员相约召开下一次的座谈会。

  作为第四期“学术汇聚  青春飞扬”图书馆青年学术沙龙,座谈会很成功,王平老师还提前制作了PPT,历数了图书馆的发展的几个重要阶段并配以珍贵的老照片,参加座谈的青年馆员都被图书馆的发展历史和几位发言的离退休老领导有魅力的人格和高屋建瓴的思想所吸引,不知不觉两个半小时过去了,王平老师代表活动组织者李津、于宁、姜囡和远红亮以及青年馆员向几位老师表示感谢,并祝愿各位离退休教师身体健康,永远年青!希望年青馆员牢记离退休老领导对大家的教导,要勇于创新,无私奉献,认真负责,爱岗敬业。最后祝愿青年馆员蓬勃向上,为图书馆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组织者还为离退休老师送上了精心设计的感谢卡和小礼物。

                                          
      
                                                                                                                                     (馆工会青年委员   于宁供稿,孟新民、于灵鸟摄影摄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