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图书馆举办数据库线上培训


近日为助力师生更了解和熟练使用金融数据库,金融图书馆特组织了两场线上培训,包括CSMAR数据库以及万德金融终端。

CSMAR数据库线上培训于2020年10月29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时长一小时。讲座内容主要包括CSMAR数据库简介、最新数据资源介绍以及前沿研究热点与创新数据应用等几部分内容。重点讲解了创新数据如会计信息质量、专利被引用、金融机构分支机构、对赌协议以及行为金融等专题的应用案例介绍,以协助广大师生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能更有效率的使用CSMAR数据平台。多名读者通过邮件表示希望取得本次讲座课件,会后针对大家需求一一进行了课件推送,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万德金融终端线上培训通过万德旗下的“孔雀开会”平台进行,共有近6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本次11月5日下午的培训。培训由万德资讯培训主管郑磊主讲,重点就同学们关注的数据分析、研报图表制作以及EXCEL插件使用技巧进行了讲解。通过举例中国和美国零售额对比数据这一实际案例,演示了如何通过经济数据库(EDB)模块海量宏观和行业数据中挖掘所需数据内容,并分享了对于批量数据提取会用到的数据浏览器功能以及个性化的函数模型涉及到的Excel插件内“函授搜索”等功能。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详实,为数据使用者提供了多维度的建议,助力大家更熟悉使用该终端。

下学期金融馆还将根据读者的需求组织其他金融终端在线培训,届时会提前向读者发送报名通知,继续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助力师生学习及科研。

 

(金融图书馆李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