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新教师参观导览座谈活动

为了帮助新入校教师尽快了解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在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中的资源保障与决策支持作用,值此“左图右史邺架巍巍”2020年服务宣传月之际,图书馆于2020年11月23日中午在逸夫馆303会议室举办了面向全校新教师的座谈会。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多个院系的25名位新教师代表参与。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张秋出席活动,倾听老师们的需求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活动由信息参考部主任韩丽风主持,信息参考部副主任管翠中和全体学科馆员列席活动。

活动由“图书馆资源服务快速导览”、“交流座谈”和“参观图书馆”三个环节组成。信息参考部副主任王媛首先为大家做图书馆的总体介绍,就大家比较关心的具体问题进行了重点推介,包括借阅规则、学科资源、校外访问、教参服务、学者库和学科服务等。

随后的座谈交流环节,老师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在使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时遇到的困惑,出席会议的图书馆领导和馆员就大家的问题做了细致耐心地解答,认真听取和记录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交流。

座谈会后的参观环节,学科馆员任奕带领新教师到音乐图书馆及古籍阅览室参观。读者服务部童庆钧老师展示了即将开放的音乐讲堂和音乐研讨间,进行了现场试听,震撼的音响效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新教师来到了位于李文正馆负一层的古籍阅览室——观止堂,聆听古籍特藏部刘蔷研究馆员对馆藏珍贵古籍的介绍。清华建校百余年来,收集了大批海内外善本孤本,新教师们在刘蔷老师的讲解中仿佛置身于历史长河,与古今人物进行了一次跨时空的对话。

这是图书馆连续第二年举办此类活动,作为与新教师和教工建立联络的有效方式,座谈会拉近了图书馆与新教师之间的距离。参与活动的老师纷纷表示,座谈会不仅帮助他们了解了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更是一次清华文化的深度体验之旅。

(供稿:信息参考部 任奕 王媛 韩丽风)